此清淨心,住處無方所,用時無痕跡|淨空老和尚開示

金剛經的智言慧語|淨空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play-sharp-fill

  【此清淨心,住處無方所,用時無痕跡。】

  不清淨的心,給諸位說,就有方所,為什麼?他心裡頭著相,你住在哪裡?我住在某路門牌多少號,他住在那個地方,你說他的心多小。清淨心是沒有界限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有絲毫分別執著,心就不清淨。清淨心是盡虛空遍法界,人家說你住在哪裡?無所住,應無所住,佛教給我們的。有住就壞了,有住心量就小,無住這個心量才大,盡虛空遍法界那都是我的住處,哪有一個地方!住處無方所;起心動念就有方、就有所。

  用時無痕跡,我們凡夫用的時候有沒有痕跡?有,阿賴耶裡頭落印象,那就是痕跡。佛與大菩薩起心動念沒有痕跡,也就是說他阿賴耶裡頭不落印象,乾乾淨淨、一塵不染,所以佛菩薩用心像鏡子一樣。我們每天早晚都要照照鏡子,佛菩薩用心跟鏡子一樣;我們凡夫用心,像照相機的底片一樣,照一下,裡面就有痕跡,他有個印象在,所以無始劫以來天天在照,心裡頭一塌糊塗。

  你晚上睡覺作夢,做些奇奇怪怪的夢,那是什麼?那就是阿賴耶識的種子起現行,亂七八糟。你就能夠發現,佛講得沒錯。聖人用心像鏡子,不但照的時候清清楚楚,去了的時候不落痕跡。正在照的時候,何嘗落痕跡!不但是去了不落痕跡,正在照的時候都不落痕跡,那才叫清淨心。事情過去了,不再想它,那都不是清淨,那哪裡是清淨;清淨的時候,確確實實不落痕跡,那個心才自在。

  諸位真正心到清淨心了,你的相貌永遠不會變,你二十歲學佛,你過二百年還是二十歲。為什麼?他心沒有變。我們人為什麼會衰老,相貌會變?那個念頭在變。你有念頭在,你用的是生滅心,清淨心是不生滅心,生滅就是不清淨。所以要曉得,清淨、平等是不生不滅心。所以它沒有方所,它沒有痕跡;也就是我們常講的,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、沒有妄想,這個心才叫清淨。

  諸佛菩薩的相,我們沒有看到佛菩薩很老的相,沒有看到。我們畫無量壽佛,把他畫成一個老頭子,那是人畫的,無量壽佛不是那個相。你們去念念《觀無量壽佛經》,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你看看阿彌陀佛有沒有長鬍子,沒有!那是我們眾生的虛妄分別,這個一定要曉得。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38集 1995/5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